居家抗疫 工会相伴 ——图书馆“云讲坛”活动再起航
发布时间:2022-04-15   访问次数:38

“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舞台上雨停后的灯光就像太阳,太阳升起一切生活恢复如常,正如风雨过后定有彩虹……” 4月14日,图书馆工会“云讲坛”系列活动再度开启,首场讲座以线上直播形式开展,教工们共聚云端,跟随青年教师余佳音的讲述走进了现象级红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讲座从专业视角切入,结合作品的创作背景,对创作手法、舞美设计、艺术价值等进行了全面解析,同时分享了“晨光曲”、“双人舞回忆”等经典片段,通过精简却直观的影像、凝练而不失透彻的分析,教工们切身实地感受到了“电波红”之美。“李侠的‘脱去长衫’暗示回到家中,兰芬的‘手摇蒲扇’暗示天气闷热,这种以“动态”暗示环境的做法,是传统戏曲常用的‘表意’理念”。“兰芬蹑手蹑脚走下楼梯,并不是为了表达上海女人的细腻,而是因为那个时候的楼梯都是木质的,踩上去会有声音,要把对隔壁邻居的影响降到最低,也就把自己暴露的可能降到最低”。讲座抽丝剥茧地呈现了剧作背后千锤百炼的故事细节,与浓厚的悬疑色彩、电影化的舞台质感并作,让这段发生在上海解放前夕的红色故事格外扣人心弦,而剧作中用信仰架起桥梁、用热血写就初心的角色们更让每个观看者刻骨铭心。

 “让我们致敬先烈,没有先烈血与泪,哪有吾辈安和康”讲座最后,教工们纷纷感慨,今天的和平与安宁来之不易,不仅要向在革命年代浴血奋战的先烈们和在隐蔽战线坚持斗争的无名英雄们致敬,更应传承先辈遗志,坚定初心使命,继续矢志奋斗。

据了解,青年“云讲坛”是近年来图书馆工会创新打造的文化特色品牌,2020年至今,“云讲坛”活动涉猎音乐、美术、运动健身、金融投资等多个主题,不仅为广大教工送上了“精神大餐”,也切实搭建起了青年教工展现自我的平台,构筑起了职工间新的沟通桥梁。后续图书馆工会将继续定期推出“云讲坛”活动,着力丰富教工精神文化生活,缓解教工情绪压力,助力教工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