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开拓创新  砥砺前行

为我校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凝聚磅礴力量

      ——校八届五次教代会、十五届五次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校八届五次教代会、十五届五次工代会是学校在决胜“十三五”规划、谋划“十四五”事业布局以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高等教育迅猛发展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历史机遇,紧跟时代步伐,紧密围绕学校2020年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在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工,为“立足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


第一部分   2019年工作回顾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工会十七大、全国十二次妇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教职工为本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切实加强职工师德师风建设、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全面提升职工职业幸福感,逐步形成了校党委统一领导、行政鼎力支持、工会主动实施、部门大力合作、职工热情参与、合力建“家”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加强民主管理,积极履行“双代会”职权

规范程序,顺利召开“双代会”。“双代会”作为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93月,学校顺利召开了校八届四次教代会、十五届四次工代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校行政工作报告、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狠抓落实,加强督办代表提案。一年来,校工会坚持优化完善提案工作,更新并启动提案新系统,提高提案质量、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把提案办理作为推进教代会代表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主要方法和途径。八届四次教代会收到代表提案76件,立案39件,建议37件,立案率51.3%。提案内容涉及“双一流”大学建设、校园规划与环境治理、教学、后勤保障与生活福利等各方面,充分体现出代表们关心学校、支持学校发展,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主人翁精神。八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提案满意率达到94.87%

主动作为,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依据《华东理工大学二级教代会评估办法》,增强了教代会相关制度的执行力,落实教代会执委会工作职责,发挥代表民主参与作用,听取并审议了《华东理工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审议通过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杜文莉为2019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对象;审议通过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脑机接口及控制班组为2019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候选对象;听取学校基建情况汇报并组织代表巡视。召开专场沟通会,校领导与教代会团长及部分代表就学校道路改造、一食堂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

二、树立榜样模范,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选树典型,发挥劳模先进引领作用。一年来,校工会以选树各类先进典范为契机,不断发挥劳模精神的引领作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杜文莉获评2019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以杜文莉先进事迹为素材组织拍摄了2019年上海市“师爱无声 师德永铸”——身边的好教师微电影《一瓣心香》,获第三届上海职工微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进一步宣传当代上海好教师的高尚师德和美好品质。“钱锋石化过程智能制造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第九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脑机接口及控制班组在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中表现突出,被授予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化学分子与工程学院的精细化工研究所获评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教务处获评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实验教学中心获评2017-2018年度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袁媛获评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望利、化学分子与工程学院应佚伦获评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

爱岗敬业,三十年教龄证书温暖人心。对全校三十年工龄及以上名单进行梳理,核发20182019年三十年教龄证书,并精心挑选,购买慰问品。鼓励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忠于人民教育事业,牢固树立尊重教师、尊重教育的良好风尚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主人翁意识。

三、优化服务模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维权保障,竭诚为教职工服务。加大对困难教职工帮扶和送温暖服务,开展“一日捐”活动,收到3229名教职工捐款29.66万元。开展春节教师节帮困、重大疾病帮困和教育工会帮困金的申请及发放工作,合计发放帮困金28.99万元,帮困对象达106人次。做好教工住院、大病、新婚、添丁、荣退、过世、家属过世等各类慰问56万余元,覆盖450余人次。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五大节日以及生日蛋糕券、电影观摩券等慰问工会会员26250人次,慰问品金额491.87万元。完成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教师补充医疗保障招标及更换承包方案与单位的工作,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开展现场讲座、微信推送、网页宣传、手册宣传、电脑贴板宣传等全方位宣传,保障职工权益。

精准施策,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完善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以法律咨询服务为着力点,提升教职工法律素养。2019年,通过日常咨询、集中咨询、普法宣传、维权讲座等多种形式服务校内外教职工达300人次。精心设计休养线路,保障教职工疗休养权益。2019年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共组成8条线路、13个休养团,为297名休养员提供服务。开展“关爱、服务、维权”为主题的教师节系列活动,落实17家单位为教职工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活服务体验。组织30405060岁教职工集体生日联谊活动,增进同龄人之间的交流。

求索创新,成立教师心理发展中心“欣悦坊”。积极探索教工心理健康新方法、新思路,构筑健全、完善的心理危机早期干预机制。20199月,成立教师心理发展中心“欣悦坊”,并提供24小时电话心理咨询服务。“欣悦坊”核心团队由10名专家组成,其中专业心理咨询专家5人,上海市徐汇区精神卫生专家5人。经专家组实地考察评审,该中心为上海市教育工会10个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点之一,为全上海教师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个性化心理健康专业服务。“欣悦坊”成立3个月就累计电话咨询618人次,面询1人,解决了教职工在亲子、工作、人际交往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校工会还邀请专家为新进教工开展了心理团体辅导讲座,举办了“高校教师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研讨会”,共同探讨教师心理咨询工作。“欣悦坊”以引导和帮助教职工摆脱心理困扰,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促进教职工全面健康发展为主要服务要旨。

四、关爱女工、青工,提升工作幸福感

关怀女性,共筑温馨妇女之家。组织开展“一场纪念大会、一段风采展示、一份慰问品、一场钢琴音乐会、推荐一本好书、一场法律咨询、一支魅力口红、一杯香浓咖啡”八个“一”系列活动,为每位女性教职工送上一份“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温馨慰问。承办2019上海女教授创新论坛,影响、引领广大女教师和女学生砥砺求索、追求卓越。组织“铿锵玫瑰绽放新时代,不忘初心筑梦新中国”主题活动,老、中、青三代女教授们集体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感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历程、分享教书育人的心路感悟。组织“关心自己、关爱家庭”系列活动,名医坐诊活动让一号难求的中医妇科、西医妇科、儿童呼吸科、骨伤科和肩颈理疗的专家走进校园为教师服务。健走、插花等活动开启了“女教师幸福生活节”。“二十五年风雨情、风雨同舟爱永恒”银婚纪念活动用46个生动案例启迪青年教师如何经营家庭、创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幸福。

排忧解难,关爱“华二代”健康成长。“你添丁、我来帮”活动,赠送育儿经典书籍,让70余户家庭受到指导,帮助新爸爸、新妈妈进入新角色。六一儿童节专场亲子音乐会覆盖400余户家庭。“华二代”暑期科技夏令营,内容涵盖机器人、编程、绘画、手工、理财等各个方面。“亲子畅游美丽华理,共庆新中国70华诞”游园会,吸引120余组家庭报名参加。联合校教职工朗诵协会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亲子诵读展演活动吸引30余名教工及“华二代”参加活动。同时,校工会积极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组织升学指导和加强与教育局、中、小学的沟通协调,为73名教职工子女入学提供帮助。

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才。充分发挥校、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作用,构建校内全方位沟通平台。举办优青学术沙龙18期,“奉贤大学生与优青一起午茶”系列学术沙龙2期。与人事处合作举办了2019年新进教职工迎新晚会。召开华东理工大学2019年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邀请9名优秀青年教师作主题报告,通过交流产生共鸣,促进跨学科交叉融合。

五、注重文化引领,推进职工素质建设

创先争优,展现华理职工风采。承办2019年上海市西南片高校教工声乐交流演唱会,教工合唱团获第一名,成功入围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的“2019上海教工合唱展演”。承办2019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围棋协会精英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建良获第六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黄永民获第八名。承办第一届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赛上海市选拔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李煜佳获女子青年组第七名。参与2019年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机关毛庆峰获一等奖,信息学院李超、图书馆傅俊获二等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欢欢获三等奖,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李财德获优胜奖,校工会获“优秀组织奖”。教工棋协代表队获得上海教工围棋协会团体赛一等奖、上海教工中国象棋协会比赛团体赛一等奖。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授杯”乒乓球赛,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王亦飞获得40-49岁组女子单打第三名。教工乒乓球队获上海教育系统乒乓球赛高校A组第五名, 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乒乓球项目甲级联赛进入前16强。教工网球队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教工网球团体赛获第五名。教工龙舟队获得2019年上海教工龙舟比赛第四名,2019年上海教工龙舟协会理事单位第二届教工龙舟邀请赛第三名。

精彩纷呈,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开展“我送文化大餐、你享高雅艺术”活动,赠送高雅艺术票10场,覆盖教职工400余人。以“一会一赛、一班一赛”(运动会、龙舟赛、培训班、月月赛)为形式推动群众性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开展第33届体育节教工运动会,18个二级部门1300人次参与趣味项目。举行第十三届“校庆杯”教工龙舟赛,21支代表队参与比赛。全年开设各类文体培训班44个,1300余人次参加。新增4个亲子培训班,覆盖达78人次。组织开展象棋、围棋、羽毛球、乒乓球、80分、游泳、足球等月月赛10项,吸引600人次教职工参与。

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实效

建章立制,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校工会按照“梳理修订一批、完善创新一批”的要求,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不适应工作发展的制度进行了“立改废”处理,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编印成册,提升了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服务升级,努力打造智慧工会云平台。以“一体融合,协同联动”为理念运行工会微信平台,不断完善“汇民主”“惠保障”“荟文化”“会服务”四大服务模块,完善“入会管理、活动报名、场所预定、疗休养工作”等服务内容,并简洁移动端操作,不断提升教职工操作体验。2019年开发了网上付费系统,2019年下半年的文体培训班报名正式启用了该系统,让教职工感受了更加便捷化、精细化的服务。工会微信平台已成为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移动服务平台,让工会成为了职工全天候的“娘家人”,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支持,认证人数已占全校工会会员的80.6%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会干部素质。校工会邀请了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袁雪飞副教授作《基层工会经费的管理与使用》的业务培训,全校90余名工会工作者参加培训。120余名工会干部参加了校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知识竞赛,竞赛内容涉及党章党史、工会基础知识。化工学院、药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构筑“家”文化,建设“大家”关爱“小家”。以“爱+”为理念,完成团结七楼门厅、心理咨询中心“欣悦坊”、法律咨询中心、工会妇女之家“慧雅苑”、舞蹈房、教师沙龙等活动场所的维修、改造,打造温馨的工会家园。组织走访商学院、材料学院、图书馆、现教中心等教工小家活动室,了解职工需求。积极开展工会特色活动,28个学院、社团获得“乐教在奉贤”活动立项资助,确立了7个“一家一品一特色”工作示范项目,进一步整合了部门工会资源,加强了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完成2018—2019年度教工小家考核,通过自评、互评、听取汇报交流等形式,全面考核部门工会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教工小家”建设成效,机关工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图书馆工会获评“模范教工小家”。化工学院工会、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工会、生物工程学院工会、药学院工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商学院工会、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工会、外国语学院工会、后勤保障处工会获评“先进教工小家”。在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评选中,校工会王莉获评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化工学院朱志华、理学院陈建华、机关徐文方、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谢耀明、药学院马红梅、校工会许美婷获评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精准扶贫,做好对口支援工作。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校工会以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提升扶贫模式。采用购买、帮助销售、举办“年货节”等多种消费扶贫的形式,帮助云南寻甸、新疆莎车等地销售优质扶贫产品共计233.61万元,宣传推介对口帮扶地区扶贫农产品,助力受援地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立足热点,工会理论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2018-2019年校工会课题结题20篇,评选产生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积极参加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课题申报,其中高等教育研究所马灵玉《高校青年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课题获得重点立项;校工会蒋睛霞《依托工会平台推动高雅艺术融入大学文化建设研究》课题获自主研究课题。完成《2009-2019工会课题集》稿件修改及专家点评等工作。


第二部分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在全校教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以及各位代表的不懈努力下,校工会增强服务、维护和创新意识,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履行了工会职能,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工会组织成为了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校工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工会十七大、全国十二次妇代会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做好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教职工群众的工作,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来,凝聚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来。本着解决工作薄弱环节,把握和服从国家和学校发展大局,服务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职工发展需求,校工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服务大局,组织重大活动

加强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持续推进,扩大“双代会”民主效应。以校八届五次教代会、十五届五次工代会为契机,建立和健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权益保障的大学治理运行体系,推动学校民主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民主监督水平再上台阶,推动学校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抓好提案初审、立案、交办、督办、结案各个环节,进一步升级完善新提案系统,提高提案承办满意率。继续推进二级教代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积极备赛,提升职业技能。选拔、培训优秀青年教师参加2020年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加强培训、试讲及集训等工作,“以教促赛”,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有效的着力点,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使参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能力,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教学需求。

建功立业,潜心立德树人。组织开展第四届华东理工大学“校园新星”评选活动,激励广大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教书育人、建功立业,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夯实基础,厚植校园文化。依托“六个一”工程,结合疫情防控的现实情况,切实组织好各类教职工活动、文体培训班等,改变原有线下单一的固定模式,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面授微课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提高教职工的体质健康水平,丰富校园活动,推动“健康校园”建设。

二、优化设计,推进重点建设

规范议程,打好换届基础。认真做好二级部门教代会、工会换届筹备工作,为学校下一届“双代会”换届打好基础。

聚焦中心,关爱身心健康。借助专家力量,采用线上微课、线下沙龙、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提供舒缓、放松压力的渠道与平台,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教师法律咨询中心、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中心华理点的影响力。

样板再造,加强阵地建设。做好“妇女小家”内涵建设,让“妇女小家”成为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争创上海市五星妈咪小屋。

创新凝聚,促进成长发展。做好青年教师联谊会换届工作,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建优质平台,助推青年人才的培育与涌现,推动华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

品牌发展,扩大服务覆盖。做好市教工社团建设,申报市总“职工学堂”,拓宽服务内容,向社会免费开放,服务满足上海市广大职工就近就便提升技能素质的培训需求。

三、聚焦发展,推进重点研究

探索研究,思政工会结合。围绕学校发展,深入研究与工会工作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研究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会工作的结合点,探究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把联系基层、服务职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变成理论创新的过程,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引领能力和水平。

立足基层,满足多元需求。走出校园,加大调研力度,举办工会工作研讨会,开展主题交流,相互借鉴与启发,着重研究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激活基层内在动力,聚焦教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会的积极性、主动性。

扎实推进,提升服务能力。全面走访,理论研究领域向基层工会建设倾斜,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会规范服务、有效服务、热心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把握教职工动态需求,进一步做实服务保障。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必须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2020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涵、凝练工作特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求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服务广大教职工,“聚人心、暖人心、得人心”,为推动学校发展实现新的历史跨越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