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 华理有爱—— “娘家人”在行动!校工会温暖护航多措并举筑牢同心战疫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03-31   访问次数:211

2022年3月,正值乍暖还寒时候,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上海,我校也被波及其中。面对本轮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两校区实行闭环管理。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序指挥下,各级部门领导及相关教职工克服困难,坚守校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广大华理教职工响应号召,组织开展居家办公,线上教学,众志成城,为共同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进行着不懈努力。校工会作为全校教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时刻不忘服务宗旨,多方搭建桥梁,着力破解难题,积极汇聚力量,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保障工作。

主动作为,广搭桥梁倾力破解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3月上旬,随着疫情发展事态的日趋严峻,学校周边大部分小区实行了封控管理。超市关门,菜场停业,线上配送也受到了巨大影响,尤其是生鲜蔬菜十分紧缺。一方面要开展居家办公,线上教学,一方面还要在各种买菜软件和小区购菜群中抢菜,老师们的时间和精力有些不够了。买菜贵、买菜难成为了老师们面临的主要问题。贴心的“娘家人”充分考虑现实情况,急教职工之所急,主动出击,与大品牌、信得过的商家进行沟通洽谈,契合教工需求,协调各方资源,竭力确保华理教师餐桌上的充足与安全。

校工会首先携手上海光明旗下蔬菜主题公园—都市菜园开展新鲜蔬菜直送活动,为老师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送去一份绿色的温暖。截止目前,都市菜园已为我校教职工配送了近千份蔬菜,配送范围辐射到学校周边120余个小区。校工会对各小区配送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类,确保新鲜的蔬菜能够快速准确地配送到老师手中。因为订单量巨大且地址十分分散,合作企业都市菜园原有的送货车已无法满足配送需求,工作人员纷纷开起私家车进行派送,以便让老师们尽快吃上新鲜的蔬菜。

(图片说明:华理--都市菜园同心抗“疫”蔬菜套餐)

餐桌上的绿色满足了,还需要再继续补充肉蛋。面临全市货源紧张的情况,校工会几经周折,最终,在上海百联南方商城负责人、我校93级校友秦小林总经理的鼎力相助下,联系上海家乐福总部多方调货,为老师们提供了肉蛋蔬菜套餐。从下单付款、到货物分拣,从确认配送信息到老师们拿到物资,800份的充满暖意的物资在短短两天内全部分发配送完成。老师们也再次被我们华理人自己的“加速度”震惊。看着这些生活物资,老师们喜气洋洋,心里充满着快乐与幸福。非常时期,守望相助,该举措为居住在学校附近老师们的生活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保障,有老师感叹道:“实在是太暖心了,还是娘家人靠谱!”

(图片说明:校工会与百联南方公司商议同心抗疫事宜)

每日奋战在校内防疫工作一线的教职工非常辛苦,为此,校工会紧急联系了上海重点援疆企业—闽龙实业,为校内教职工量身定制发放了400份防疫慰问品,着力凸显华理温度。

(图片说明:为校内教职工量身定制发放400份防疫慰问品) 

汇聚力量,华理教工化身“快递小哥”勇毅逆行配送温暖

为了确保防疫生活物资快速准确地送达老师们的手中,在校工会的倡议和安排下,华理教职工纷纷化身“快递小哥”,报名担任了负责小区物资分发和物资派送志愿者,凸显了华理人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

小区封控管理让都市菜园所配送的物资只能止步小区门口。因为订单量巨大,有的小区的物资多达几十份甚至上百份,基于这种情况,生活在各小区的老师们纷纷踊跃报名志愿者,主动承担接菜、确认数量、分发物资等工作。因为工作量巨大,有的订单要到凌晨才能送到,志愿者老师们不辞辛苦,拿到物资后逐个电话通知,联系不上的还会送货上门。

(图片说明:小区教师志愿者分菜身影)

因为疫情形势严峻,家乐福超市无法提供派送服务。基于这种情况,校工会向老师们发起倡议,邀请小区未封控的老师们担任物资配送志愿者。从倡议发出,不到1小时内,有近四十位老师报名。报名的老师中,不乏处级领导、科研大咖,还有老师的家里距离学校远达三十公里之外。3月29日、30日两天,志愿者们克服交通管控等重重困难,开着私家车来到家乐福领取物资,向学校周边、南方商城板块、春申板块及晶华坊的老师们派送物资。能这么快地拿到这些新鲜的生活物资,老师们都十分欣喜,也对志愿者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快速高效纷纷点赞!

(图片说明:志愿者送货身影)

(图片说明:老师们对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纷纷点赞)

在此过程中,各部门工会主席积极响应校工会的各项指令,闻声而动,承担了很多收发通知、订购物资、汇总信息、解释说明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桥梁枢纽作用。

“心”守护,强化心理疏导筑牢抗击疫情心理防线 

疫情席卷有如山雨突来,小区封闭令人心生焦虑。为了应对疫情到来引发的焦虑担忧、情绪不安、工作生活压力、家庭亲子矛盾等问题,校工会持续加强“欣悦坊”力量,请专职心理专家为我校教职工继续提供24小时专线咨询服务,一对一疏导心理难题。

此外,校工会还先后转播了以“疫情下的心理调适及个人成长”、“居家办公,如何兼顾工作和‘神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公益课程,有针对性地帮助老师们做好疫情状态下的心理调适,做到家庭工作两不误。据悉,本周六校工会将邀请“欣悦坊”负责人余霆老师开展疫情居家心理指导讲座,持续多渠道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心理关爱服务。

作为广大教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校工会将始终坚持以服务和守护为宗旨,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广大教职工携手前行,戮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迎来春暖花开,云开见月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