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脑机接口及控制班组在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中获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2020-12-21   访问次数:650

1217日上午,上海市聚力新科技奋进新时代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交流座谈会会暨表彰大会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市总工会为首届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授予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脑机接口及控制班组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金晶老师作为获奖单位代表接受了表彰。




华东理工大学脑机接口及控制班组依托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学科,在团队杰青、长江、国家万人、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曙光学者等一批中青年人才的努力下,经过近10年的研究积累,成功把脑机接口技术应用于脑卒中运动康复中,克服了传统治疗方式中自主性低、康复效率低的问题。团队先后开发两代脑卒中运动康复系统,实现运动康复训练精确到手指,在脑卒中康复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团队与国内外多家企业签订科技合作及技术成果转化协议,实现国际化应用,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等100多名脑卒中患者使用了该技术,疗效显著。近五年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脑机接口领域顶级和中科院1TOP期刊论文18篇,相关技术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聚力新科技奋进新时代”竞赛活动由市总工会、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联合开展。上海市教育系统共有12个科技创新项目从全市300多个申报项目中层层突围,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和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