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阳暖浦江,旧貌焕新颜 ——图书馆走进杨浦滨江,开启“百年工业”之旅
发布时间:2020-11-19   访问次数:410

秋阳暖浦江,旧貌焕新颜

——图书馆走进杨浦滨江,开启“百年工业”之旅

作者:刘丹    摄影:秦婷玉 杨美珍



金秋时节,秋意浓郁,暖阳和煦,为了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让职工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增加交流,111415日,图书馆工会分批组织职工前往杨浦滨江和共青森林公园,开展文化熏陶大家行:振兴之旅-百年工业参观活动,见证上海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历史,感受绿色宜居之城。



下午,大家首先参观了共青国家森林公园。公园里蓝天白云,红叶碧波,金菊争艳,水藻轻曳,阳光穿过高柏,小鱼游荡于桥洞之间。大家或漫步于林荫道上,或驻足赏菊摄影,或倚靠在湖岸边长椅上小憩,或漫步在金黄的草地上,在美丽的大自然中分享着季节馈赠的美好时光,每个人都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放松和愉悦。



饭后,大家乘车来到杨树浦路东方渔人码头。杨浦滨江是上海近代工业最重要的发源地,船厂、纱厂、毛麻仓库坐落于此,更是拥有中国第一座陆上水厂——杨树浦水厂、曾经远东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杨树浦电厂。职工们从码头出发,沿着滨江,漫步杨浦百年工业长廊,时而停下脚步探究工业遗址和器件,时而临江而望,感念新滨江的昨日今朝,体验工业文明与城市空间的变迁。



这次主题参观活动让职工们觉得收获满满,大家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城市发展给人民带来的福祉和幸福感,感受到了国家建设的巨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