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情放粽,品味端午” 教职工烘焙协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8   访问次数:347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通过端午节来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2019年5月25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烘焙协会30多位老师们欢聚一起举行了“尽情放粽,品味端午”的主题活动。活动主要分为“说端午”、“缝香包”、“包粽子”“品粽子”等环节。

    微信群里发布端午节包粽子信息后,短短两天时间就有30多位老师报名,老师们回顾了端午节赛龙舟、佩戴香囊、包粽子等习俗,并相互交流,了解艾草、菖蒲的驱赶蚊虫作用以及端午节人们佩香囊,不仅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等等知识,包粽子是纪念古代诗人屈原…….

    25日一早,老师们就纷纷来到现场,洗粽叶,泡糯米,拌馅料,忙得不亦乐乎。小小的一只粽子材料可不少:粽子叶、绳子、糯米、五花肉及各种调料、蜜枣等等。一切准备就绪,大家迫不及待围在桌子前,开始大展身手起来。包粽子可不容易,在老师们的示范下,大家拿起粽叶,围成一个小漏斗形状,再加入糯米馅料,然后用多余部分的粽叶包裹起来,再用绳子扎紧,一只只粽子在巧手的老师们手中诞生啦!大家互相传授不同的粽子包法,三角粽、枕头棕、小脚棕,关键是要扎紧并保证煮的过程中不散开和漏出米来。

 

    老师们还首先包了一锅蜜枣和黑枣粽煮起来,在等候煮粽子的过程中,大家又围坐在一起缝香包,将艾草放进缝好的香包里,挂在床头枕边,不仅漂亮,还可以驱虫。漂亮的香包缝好了,聚在一起拍个照,大家又一起品尝了美味的蜜枣粽,活动一度达到高潮,笑声一片。最后大家整理打扫好场地,带着包好的粽子回家和亲人们分享啦!

    通过本次“尽情放粽,品味端午”活动,大家不仅学会了包粽子缝香包,还相互交流,学习他人的良好品质,同时也让协会会员感受到分享的乐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氛围。


作者:马小思 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