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组织业务培训 提升工会干部素质
发布时间:2020-12-01   访问次数:53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基层工会工作者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校工会组织开展了2020年工会干部培训。培训会主要安排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工会干部心理调试与解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三项培训内容,由相关专家为大家授课,各部门工会干部近300人次参加了培训。

11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苏教授作了一场题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深刻理解第二个百年“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行动指南》的辅导报告。杨苏指出,十五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打赢“抗疫”阻击战、经济重振向好、决胜全面小康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内容,结合国际时政新闻,杨苏列数字、讲故事,让理论宣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学员们受益匪浅。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华东理工大学“欣悦坊”余霆专家于1120日下午带来了题为“释放压力,快乐工作、生活”的健康讲座。他以“压力测试”课前游戏的方式引导学员们去认识情绪与压力的影响。一张压力与工作绩效关系图让大家认识到压力存在的必要性,适度的压力能激发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收获高绩效与成就感,而不足或过多的压力则会影响工作积极性,降低绩效,甚至会影响身心健康。“我们的情绪来自我们对身边事物的评价”,余霆着重分享了个人如何应对压力的各种策略,其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27日的培训会上,图书馆傅真子老师则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作了《民法典——如何保护我们的当代生活》的专题讲座。傅真子回顾了国内外法典的起源与历史,解析了编撰中国《民法典》的意义与历程。结合《民法典》离婚冷静期、个人肖像权、高空抛物、安乐死等法律热点问题以案释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既有理论的高度、精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让学员们真正认识到《民法典》对我们从出生到去世、从大事到小事,无处不在的细致守护,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会后,校工会发放了本年度工会干部培训问卷。线上直播和现场案例讲解,让工会干部们深刻领会了工会十七大精神,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心理疏导相关的讲座,能帮助教职工平衡压力”、“民法典的介绍,贴近生活,很接地气,让我们对常用法律法规有了更多了解”……通过培训,工会干部的政治能力、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