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字〔2017〕3号​ 关于印发《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妇委会) 2017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5   访问次数:370

中国教育工会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华工字20173

关于印发《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妇委会)

2017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2017年,工会(妇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文件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战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日常工作制度化推进,重点工作精细化实施”为工作原则,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涵、凝练工作特色,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认真履职尽责,做好“聚人心、暖人心、得人心”工作,以崭新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和建校65周年。

2017年校工会重点工作如下:

一、紧抓教代会建设,深化民主管理

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要求,深化民主管理工作。开好八届二次教代会,并发挥好教代会执委会在闭会期间的职责,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做好代表巡视、民主评议等学校日常民主管理工作。

推进二级教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依据《上海市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高等学校所属院系(部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二级教代会的实施细则。加强调研,做好二级教代会工作经验积累和交流。根据教代会制度质量内涵建设要求,构建二级教代会评价体系,推动二级教代会运行质量的提升。

抓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扩大提案影响力。建立提案督办制度,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教代会职能中的重要作用。以加强领导、增进沟通、注重质量、讲求实效为原则,实行多层次督办,及时跟踪并落实各项提案,着重增强重点提案的办理效果。

      强化教代会网络平台。完善教代会提案系统,结合实际情况对教代会流程进行权限跟踪,深入分析。同时,着手网上系统的会务管理及教代会代表管理建设,进一步构建教代会网上管理工作平台,实现教代会工作的信息化发展。

二、落实服务为本,保障教职工切身利益

继续完善教职工“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四大机制。强化工会法律援助职能,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加大维权工作力度,发挥工会法律咨询中心及法律志愿者的作用,探索新的维权领域、途径和方式。

深化“健康华理”理念,关注和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需求。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开辟网上健康宣传专区、开通心理服务热线,畅通教职工心理健康咨询、疏导和服务渠道。推出全校教职工健康体能测试,帮助教职工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切实加强教职工参与锻炼、增强体质的氛围,改善健康状况,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

继续做好全校一日捐、十必访、帮困慰问等送温暖工作,做好三八节、教师节等主题日服务及活动,开展教职工生日联谊活动,做好暑期疗休养、补充医疗保险等常规工作。

三、加强文化引领,推进职工素质建设

注重“文化”引领,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工作特色,以特色活动为纽带,重点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加强社团文化建设,加大师生互动、校内外联动开展社团活动。精心组织体育节教工运动会,认真承办上海市 “八运会”首届教工龙舟赛事,积极组织参加 “八运会”各项活动。

配合学校65周年校庆,组织开展好校庆系列活动,组织好“校庆杯”龙舟赛,探索师生、企业、校友联合模式,挖掘龙舟文化,扩大品牌效应;开展“我为华理送祝福”、“多彩华理、感动瞬间 ”校庆主题摄影、65周年薪火相传健走活动;组织“捕捉新秀光芒、传承华理精神” 校园新星评选活动;组织开展“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职工岗位技能比武”活动,推进职工岗位技能的提高。

做好青年教师联谊会换届改选工作,构建完善青年教师多方位沟通平台,开展青椒三约:午间之约(校领导与青年教师午间恳谈、“青年午茶会”)、优青之约(优青进优企对话优青、“优青学术沙龙”)、师生之约(师生交流与对话活动)。结合学校迎评创建工作,开展市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选拔赛。

关注女教工发展需要,依托女教授(青年女教师)联谊会,搭建女教工健康幸福的有效载体;对接徐汇区妇联等做好彩虹桥工程,做好女性思想引领、维权关爱、低碳环保、女性课题调研、女性创业扶持、自我发展等工作,推动妇联群团改革进一步深化。

四、提升自身建设,筑造和谐校园

促进学校和谐稳定,以“精(精心)、准(准确)、实(实效)”为标准落实各项工作,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的贴心服务。做好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对重点问题的调研。开展工会干部培训、拓展,提升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做好编外会员入会、服务及经费管理工作,增强编外会员对学校的归属感。

围绕“建家”这一核心任务,增强服务职工的组织力量。继续开展部门工会特色活动立项工作,深入开展“乐教在奉贤”系列活动,开拓活动资源、丰富活动内涵,让奉贤校区逐渐成为教职工的幸福之家。加大基层工会经费的投入,加强教工小家、妈咪小屋的软硬件建设;做好两年一次的教工小家的评定工作;发挥工会品牌工作在职工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部门工会根据自身条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一家一品牌,一家一特色”活动,使校院两级“教职工之家”真正成为温馨和谐的教职工“满意之家”。

  

           中国教育工会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