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校工会组织开展华理优秀女教师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3-08   访问次数:606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35日下午,校工会在焕然一新的晨园陇上书店党建空间召开华理优秀女教师交流分享会,共同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副校长王慧锋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活动,聆听学校优秀女教师代表讲述成长成才故事、分享工作生活体会,二级单位女工会主席、女工委员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姝主持。

杜慧芳代表学校和轩福贞校长向全校女教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她表示,长期以来学校广大女教职工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顶起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半边天”。

会上,杜慧芳结合开学第一周到奉贤校区听课的感受,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汪碧云、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隋倩、理学院钮月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刚洪泽等四位女老师的授课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广大女教师们坚持立德树人第一使命,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大批优秀老师成为了学生的领路人。

杜慧芳指出,在以男教师为主的科研天地里,还有一大批女教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科技前沿,积极开展研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会上,杜慧芳一一列举了近几年女教师所获得的国家级人才计划情况。在学校的管理、后勤等岗位上,还有一大批女教职工坚守各自岗位,为学校发展努力工作。如校医院的杨坤老师,她在去年5月初还在“哺乳期”,却毅然挺身而出,连续两周坚守校外隔离点,做好应急保障,成为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学校的每个岗位都活跃着女同胞的身影,为学校的发展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

杜慧芳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广大女教职工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好表率。今年亦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广大女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优秀、争当先进,大力弘扬“三牛精神,以接续奋斗、比学赶超的姿态,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号召广大女教职工树立新风,弘扬美德,争做文明女性;不断学习,提高本领,争做智慧女性;勤勉务实、甘于奉献,争做事业女性。

杜慧芳指出,学校党委历来十分关心、支持女教职工的成长和发展,高度重视女教职工需求。近几年校工会积极建设妈咪小屋,开展“你添丁、我来帮”,举办插画、瑜伽等各类文体活动,通过丰富多彩、身心愉悦的各项活动,为女教职工做好服务。希望各级各类党组织大力关心和支持妇委会工作,关心女性、服务女性,为全校女教职工建功立业、创新创业、成长成才提供更好条件和保障。



杜慧芳书记讲话

交流活动中,5位曾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的优秀女教师代表做交流发言,分享多年来在科研、教学领域潜心笃志、砥身砺行的成长成才经历。

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钮月萍老师以“追光逐梦”为主题,分享了她与她的科研团队在光量子物理研究领域所付出的诸多努力,取得的成果先后入选20182019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和望利老师以“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和使命同在”为题,分享了出国访学开展国际交流、承办国内外会议开拓学术视野以及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诸多成绩。作为一名“二宝”妈妈,她还与女同胞们分享了如何平衡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

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琴老师以“初心指引成长之路”为题,从自身成长经历谈起,感谢母亲的言传身教和博士期间导师张元兴教授的谆谆教诲。在科研之路上,她克服重重困难,勇攀科研高峰,在动物疫苗技术研发上多次填补国内空白。在家庭生活上,她充分把握时间,在工作之余给予孩子更多陪伴,懂得感恩,努力成为婆婆嘴里的好女儿。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郭慧教授以“勤奋耕耘育桃李”为题,分享了多年来她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学,教书育人的心路历程。她以“努力上好每一门课”为己任,承担了大面积基础课的教学建设及11门本科课程的教学工作。此外,她还将课堂教学与创新实践活动相融合,着力挖掘学生创新潜能,指导学生多次荣获国内重要奖项。

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徐志珍教授领衔的无机化学教研组获评2020年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她个人也获得多项荣誉称号,是2020年上 海市“为人为师为学”的先进典型,她的课程已成为柔性援疆的新方式。在分享中,她以“不忘初心,开拓创新”为主题,分享了她与教研组同仁在立德树人、潜心教学付出的诸多努力。

优秀女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陈麒副书记向女教师代表赠送鲜花,并致以节日问候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