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广富林遗址——感受文化魅力,感悟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2   访问次数:15453

  2019年3月8日上午,为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丰富教师精神文化生活,陶冶身心;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教师理论学习的要求,考察学习上海历史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教师来到“上海之根·海派之源”——上海市松江区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参观学习。

  广富林古文化遗址(广富林遗址)于1977年12月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地点。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至东周时期的遗址,主要涉及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等时期遗存,其中,广富林文化是距今4000年左右的一个新发现的文化时期,填补了长江三角洲史前文化谱系的空白。广富林遗址古色古韵,以传承历史文化,保护古镇原始生态肌理为目标,将结合现代城市建设理念,建成一个“水下博物馆”,以虚实隐显的多变水型构成整体水景天人和谐的文化生态空间,充分展示了上海早期的移民体色的历史变迁,大家兴致勃勃参观了在水中“漂浮”的博物馆,整个馆分水上观光台和水下展厅两部分。一批制陶坊、布艺坊、农耕院、书院、火车站、水上码头等吸引了教师们驻足欣赏。

  大家通过参观学习,了解了多年来广富林的演变和发展,深入追寻上海历史之根,探究海派文化之源,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时代在发展,作为新时代的传承者,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要传承中国文化中的优秀道德品德,并使之发扬光大。


作者:王林(学生),摄影:潘洁(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