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字〔2018〕7号 关于印发《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妇委会) 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30   访问次数:437

关于印发《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妇委会)

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现将《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妇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予以印发。

  

  

中国教育工会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849


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办公室

2018410日印发

  

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妇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校工会的整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双一流”建设要求和学校发展实际,以共建共享华理美好家园为目标,发挥好工会维护、参与、教育和建设四大职能,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服务好学校、服务好广大教职工。重点工作计划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营造良好浓厚的学习氛围,建设精神家园

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汇集奋斗共识。继续举办工会干部专题培训,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努力提高工会法制化、制度化水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引导教职工树立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气,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提升依法治会能力,营造和谐共进的校院氛围,建设民主家园

继续完善学校教代会建设,加大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力度。制定《华东理工大学教代会工作规程》,规范教代会程序,全面落实教代会的职权,做好学校重大政策出台前的意见征询及审议决议等工作出台《华东理工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加强学院民主管理的指导和监督。根据教代会制度建设内涵,构建二级教代会评价体系,提升二级教代会运行质量。逐步落实推进教代会民主评议职权。继续完善代表培训、履职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提案等作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三、提升维权服务能力,营造充满关爱的生活氛围,建设温馨家园

继续构筑教职工全方位保障体系,关注教职工多方需求,维护教职工各项合法权益。切实做好法律维护、补充医保、健康体检、暑期休养、帮困送暖、慰问关爱、生活讲坛、心理健康、教子服务等工作。做好教师的思想关怀、心理关怀、生活关怀、工作关怀、成长关怀工作。探讨休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大休养力度,完善暑期休养工作方式。立足需求、更新跟进“周周讲”生活讲坛。丰富“华理一家亲”系列活动内涵,组织好单身青年教师、女教师、304050及退休教职工等不同年龄层次的教职工联谊活动。完善编外会员的发展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吸引、吸收到工会组织中。加大投入、创新方式、完善机制,让全体会员享受到更多更好、实实在在的服务。

四、提升群众参与能力,营造健康活泼的文化氛围,建设活力家园

以动员和带领教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建设为主线,开展系列活动,传播华理“家”文化。配合学校“乐教在奉贤”系列活动,完善“教师有约”、“家庭有约”、“师生有约”活动方式;加强文化内涵建设,继续开展并完善“我送文化大餐、你享高雅艺术”活动;以“一会、一赛、一班、一团、一节”即教工运动会、校庆杯龙舟赛、文体培训班、教工社团、文化艺术节等为主要形式推动群众性活动深入开展,扩大活动参与度和覆盖面。集中做好社团协会的文化建设,普及“一球一操”,加强师生互动、校内外联动。发挥校、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作用,构建校内外全方位沟通平台,通过活动、比赛、展示等形式助推教职工岗位成才。推出符合华理女性的主题活动、特色活动。

五、提升干部履职能力,营造激发创造性的工作氛围,建设有为家园

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要求,全面推进工会干部能力建设。继续组织开展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工作研讨、社会实践四大系列活动,提升广大工会干部“想作为”的工作态度、“敢作为”的工作信心、“有作为”的工作能力。开展新一轮工会课题研究,不断总结研究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一家一品一特色”为载体,挖掘、凝练基层工会建家文化,推进“教工小家”、“妇女小家”建设上水平。以构筑大数据平台为方向,进一步提升工会信息化水平,打通服务会员的最后一公里,让信息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路,丰富工会联系、服务教职工新手段,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进一步完善计划总结、考核评比、考察调研、培训交流、项目创建、活动管理等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