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民主惠民生 暖民心聚民力 ——在校八届三次教代会、十五届三次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1   访问次数:463

各位代表:

我受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校八届三次教代会、十五届三次工代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第一部分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及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校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眼全局、情系职工,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维护意识、创新意识,讲民主、惠民生、暖民心、聚民力,充分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有力推动了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依法治会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持续深化

有效落实教代会职权。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治理民主化进程。八届二次教代会、十五届二次工代会召开了494人次五场分管副校长专场沟通会,听取并审议三大工作报告,形成五份审议意见。教代会执委会在闭会期间表决通过了2017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对象。票决通过了《华东理工大学教职工违纪违规处分暂行规定》《华东理工大学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华东理工大学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任职条件》《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机动车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涉及广大教职工利益的学校管理制度。

全面提升提案质量。八届二次教代会新征集网上提案97件,立案68,已全部办结。提案工作委员会把握立案尺度,评选优秀提案,激发代表的参政议政热情,促进代表履职能力和工作质量的提升。牵头组织实装处、人事处2场提案专场沟通会。跟踪督促提案落实情况,调研督办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69件,其中33件已陆续落实。开放提案系统,教职工可实时关注提案办理进度。新推《提案工作简报》3期,报道提案办理进度、分析提案办理现状、交流提案工作经验。

有效发挥教代表作用。围绕“奉贤校区教职工餐补”、“徐汇校区道路交通机动车管理及停车场建设”、“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开展”等教职工关注问题开展代表巡视工作;围绕“商业街整治、教师公寓、教工班车、美丽校园建设”等问题召了由代表团团长和工会主席参加的后勤服务工作推进座谈会,并组建了后勤工作教工意见反馈群,持续推动改进后勤服务。

规范二级单位教代会运作。多种形式征求各二级部门工会主席、教代会执委会委员意见,起草完成了《华东理工大学二级教代会的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了二级教代会职权、代表要求,并就二级教代会运行程序和议事规则等作出规定。

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职工获得感不断攀升

扎实做好实事工程。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建立集“维权援助、困难救助、服务帮助”的多层级、广覆盖、一体化职工常态保障体系。

搭建法律援助平台。工会法律咨询中心做到服务方式、服务时间、服务对象全覆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覆盖180余人次,开展了“3.15”、“三八”节、教师节专场普法等活动,提高了教职工的自我维权能力。积极参加总工会的农民工普法宣讲,7场次宣讲服务农民工380人。

继续实施补充医保和校内互助计划。学校行政投入140余万元为全体教职工实施两大补充医疗保障计划,866人次得到赔付112.3万元,其中市总工会大病赔付49.5万元,23人次获市教育工会援助及帮困11.3万元。“一日捐”活动收到全校3174人捐款25.8万元,140人次得到帮困补助21.8万元。

有效推进教职工健康工程。疗休养工作补贴力度由2015年的2800/人增长到2017年的4000/人。暑期休养跟进式服务13条线路24支团队678人次。畅通心理健康服务通道,邀请校内外心理专家为教职工提供“危机识别、干预以及教师心理压力的自我调适”等3场辅导讲座。

做好“家”文化建设。新婚、添丁、荣退、献血、意外等十大慰问覆盖328人次20.8万元。全校教职工生日、节日类慰问达17176人次218.2万元。组织的304050岁教职工生日联谊、退休教职工迎送、亲子活动等覆盖全校1/3教职工。主动推进“华理学区”建设,传播同根文化,通过设立校园开放日、组织志愿者、共享大创实验等,服务学区内中小学师生,为教职工子女提供幼升小、小升初入学服务。

三、文化建设内涵深化,积极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四个“一”工程(一会、一赛、一班、一社)构筑群众性文体活动新天地。教工运动会优化项目、重启田径赛事,吸引24个部门工会1800余人次教职工参与。“校庆杯”龙舟赛创新模式,新增校友、学生和社会团体代表队,参赛队伍30支、队员1000余人,规模为近年来最大。新设咏春拳、太极功夫扇、钢琴、戏曲艺术、爵士舞等5个文体培训班,全年开设19大类37个培训班,涵括文化、艺术、体育等多方面,1200余人次教职工参与。新成立教职工龙舟协会、烘焙协会,23家教职工社团吸引1816名会员。社团建设注重师生互动、校内外联动,加强文化建设,丰富活动内涵。

广泛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以建校65周年为契机开展基础化学实验技能、现场切配、面点制作、新闻摄影、公文写作等5项技能比武,百余名教职工获得奖励。配合教务处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备战上海市青教赛,产生3大学科组25名获奖选手。举办“薪火相传,砥砺前行”65周年校庆健走活动、“寄语传情、筑梦华理”迎校庆祝福语征集。开展首届教职工油画展、摄影作品展、社团文化展、龙舟文化展。“乐教在奉贤”系列文化活动增强单位间联动、师生互动,18个二级部门7个教职工社团16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提升奉贤 “人气”,深化师生友谊。

积极展示教职工风采。组织推荐上海市五一劳动奖项,庄英萍获“2017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参加上海市“三笔一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各有1人获得板书高校青年组、钢笔字高校中年组一等奖,1人获得中国画高校中年组二等奖、1人获钢笔字高校青年组三等奖。组织参加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龙舟赛、田径比赛、游泳比赛、趣味赛等,获市教育工会颁发“特殊贡献奖”、“优秀承办奖”、“优秀组织奖”。承办八运会首届龙舟赛,全市教育系统40支参赛队2000余人参与。承办或参加各类校外交流及比赛26场,参加西南片高校教职工声乐交流演唱会获优秀组织奖,参与上海女教师综艺展演活动获最佳表演奖等。

持续推进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修订青年教师联谊会章程,完成青年教师联谊会换届。组建“优青之家”,开展青年教师间学术交流以及“优青走进青年学生”系列学术沙龙。青年教师与资深教师结对子工程继续开展,组织青年教师篮球、足球联谊赛事以及3040教职工生日联谊等活动,持续搭建青年教师交流与成长平台。评选“校园新星”21名,激励青年教职工岗位建功立业。

丰富女教职工活动形式及内涵。三八节表彰优秀集体及个人,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杜文莉获“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杨逢珉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分析测试中心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温馨慰问全校1767名女教职工。凸显家庭关爱,开设“幼升小、小升初”家长论坛,“你添丁、我来帮”新生儿看望、儿童节特别祝福、亲子沟通讲座。与徐汇区妇联结对共建“彩虹桥”工程,从思想引领、维权关爱、女性参政议政、创业扶持等七个方面推动我校女教职工的成长成才。

四、自身建设逐步加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重心下移”持续化。强化基层为重、职工为先的理念和意识,评先树模、舆论宣传等工作始终侧重基层、注重一线,价值取向更加鲜明。加大部门经费投入力度,加大对基层工会建家工作、帮扶工作、文体活动的经费支持,人均拨款500元,做到经费增加额度主要留存在基层,保证部门工会活动的有效开展。尝试探讨基层工会干部工作的绩效管理,激发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加强编外会员管理,规范会费经费收缴,编外会员经费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慰问关爱工作全覆盖,有效增强了编外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部门建家质量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评促建,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工作。27家部门工会参与教工小家考评,评选产生4个校级模范教工小家,9个先进教工小家。20个社团参与年度考评,评选出6个优秀教职工社团。推进部门妈咪小屋建设,对9家妈咪小屋建设进行了验收。

工作制度规范化。制定和完善《华东理工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华东理工大学教职工帮困、慰问工作实施办法》《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工作会议制度》《华东理工大学工会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等会议、经费、社团管理制度。新成立工会采购工作小组,负责工作范围内各类采购项目的运行,规范采购行为和经费使用,提高了工会慰问品等的采购效能和质量。

学习培训常态化。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围绕教代会、新媒体、青年工作、权益保障等工会重点、热点工作开展校第五届工会工作课题研究,20项课题顺利结题,2项课题获市教育工会自主研究课题支持。加强新一届工会干部培训,就青年教师关爱、基层民主管理、编外员工入会、职工身心健康等进行专题讨论,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沙龙研讨、工作联动四大系列的能力提升活动。加强外对交流,与上海市教育工会党支部共建,深入推进党组织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工作交流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与浙大、复旦、华中科大等10所高校学习交流,汲取兄弟院校宝贵工作经验。

日常工作信息化。完善网上提案系统、开发工会工作平台,开通工会网上文档管理系统。逐步完善工会微信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初步实现工会工作方式创新,本实现工会工作一站式服务。采用部门新闻激励制度,鼓励更快、更多宣传部门工会工作。充分利用校内外网络、校内外纸媒、橱窗及微信平台,多渠道展示工作内容,全年推送劳动报4篇专题新闻、工会网站新闻100篇、校园新闻网43篇、教育工会网40篇、微信平台86篇。

成绩来之不易,靠的是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靠的是全校教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以及在座代表们的不懈努力。在此,我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教职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第二部分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学校未来的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校工会更应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要求和学校发展实际,以共建共享华理美好家园为目标,充分发挥工会的教育职能,更加有效地引导、组织好教职工,为学校建设汇聚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建设精神家园

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汇集奋斗共识。继续举办工会干部专题培训,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努力提高工会法制化、制度化水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引导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气,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提升依法治会能力,建设民主家园

继续完善学校教代会建设,加大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力度。制定《华东理工大学教代会工作规程》,规范教代会程序,全面落实教代会的职权,做好学校重大政策出台前的意见征询及审议决议等工作出台《华东理工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加强学院民主管理的指导和监督。根据教代会制度建设内涵,构建二级教代会评价体系,提升二级教代会运行质量。逐步落实推进教代会民主评议职权。继续完善代表培训、履职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提案工作等作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三、提升维权服务能力,建设温馨家园

继续构筑教职工全方位保障体系,关注教职工多方需求,维护教职工各项合法权益。切实做好法律维护、补充医保、健康体检、暑期休养、帮困送暖、慰问关爱、生活讲坛、心理健康、教子服务等工作。重点做好职工身心健康关爱工作,关心了解、帮助解决一线教师、特殊岗位职工的实际困难做好教师的思想关怀、心理关怀、生活关怀、工作关怀、成长关怀工作。探讨休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大休养力度,完善暑期休养工作方式。立足需求、更新跟进“周周讲”生活讲坛。丰富“华理一家亲”系列活动内涵,组织好单身青年教师、女教师、304050及退休教职工等不同年龄层次的教职工联谊活动。完善编外会员的发展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吸引、吸收到工会组织中。加大投入、创新方式、完善机制,让全体会员享受到更多更好、实实在在的服务。

四、提升群众参与能力,建设活力家园

以动员和带领教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建设为主线,开展系列活动,传播华理“家”文化。配合学校“乐教”系列活动,完善“教师有约”、“家庭有约”、“师生有约”活动方式。加强文化内涵建设,继续开展并完善“我送文化大餐、你享高雅艺术”活动。以“一会、一赛、一班、一社”等为主要活动载体,推动群众性活动深入开展,扩大活动参与度和覆盖面。集中做好社团协会的文化建设,普及“一球一操”,加强师生互动、校内外联动。发挥校、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作用,构建校内外全方位沟通平台,通过活动、比赛、展示等形式助推教职工岗位成才。推出符合华理女性的主题活动、特色活动。

五、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建设有为家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要求,全面推进工会干部能力建设。做好校院两级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工会干部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工作研讨、社会实践四大系列活动,提升工会干部“想作为”的工作态度、“敢作为”的工作信心、“有作为”的工作能力。开展新一轮工会课题研究,不断总结研究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一家一品一特色”为载体,挖掘、凝练基层工会建家文化,推进“教工小家”、“妇女小家”建设上水平。以构筑大数据平台为方向,进一步提升工会信息化水平,打通服务会员的最后一公里,让信息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路,丰富工会联系、服务教职工新手段,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进一步完善计划总结、考核评比、考察调研、培训交流、项目创建、活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引领新征程,新气象要求新作为。让我们携起手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担当尽责、拼搏进取,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立足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