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一家一品一特色”工会示范项目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0   访问次数:131

各部门工会、各教职工社团:

为深入推进我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发现一批具有较强群众性、特色性、创新性、实效性、可推广性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进一步培育、完善和提升,形成更富成效、更具影响力的职工文化建设成果,服务支持和谐校园建设,校工会决定继续组织开展“一家一品一特色”工会示范项目创建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紧紧围绕“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强化职工文化自信自强为主线,以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职工群众幸福指数为目的,立足本部门、社团实际,自主设计和创建有影响、长效性的品牌活动项目,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用品牌项目聚人心、助成长、促发展。

二、项目申报主体

各部门工会、教职工协会(社团)

三、申报范围内容

各申报主体可以从阵地建设、师德建设、民主管理、素质提升、文化建设、志愿服务及其他方面出发,明确重点建设方向。鼓励项目创新。

1.阵地建设:根据本部门、本社团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建设富有特色、活力的教工活动室、妇女小家、职工书屋、职工驿站等,充分发挥职工服务阵地在组织、教育、引导和服务职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师德建设:紧密结合职工思想动向、精神需求和社会生活多样化的实际,积极探索新时期开展职工队伍思想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打造职工易于接受、乐于参加、获益良多的思想教育、师德建设品牌活动。

3.民主管理:在教职工参与决策和管理,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本部门发展等方面凸显工作亮点、效果明显。

4.素质提升:着眼学校双一流发展需要,加强教风建设,营造教职工比学赶帮超、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推动职工队伍素质有效提升。

5.文化建设: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文化育人、乐人、惠人活动,积极为职工展示才华搭建舞台,凝聚职工精神力量,打造知名的校园文化品牌。

6.志愿服务:根据本部门教职工专业特长和组织优势,积极引导教职工弘扬志愿者精神,服务社区文化和社会发展,形成校内外认可度高的志愿者服务品牌。

四、项目设计要求

活动要有方案、有预算、有宣传、有材料、有成果。

特色鲜明。认真总结工会工作经验,突出工会特点,发挥工会优势,找准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学校最需要、工会最能使上劲的结合点、在职工群众最需要工会发挥作用的地方打造工作品牌,把工会的主要职能转化表现为工作品牌的影响力优势。

参与广泛。有一定的群众基础,通过项目的申报和建设能更好地发挥工会干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助力工会工作、学校工作发展。

五、实施步骤

组织申报:积极做好项目申报。每个主体可申报1个项目,项目名称要凸显特色,高度凝练。

项目评审:校工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议,依据项目的活动内容、覆盖人数,可持续性及形成品牌的可能性等综合确定立项的特色活动项目经费,尽量避免创建项目扎堆或重复。

培育提升:各实施主体须严格按照既定方案组织实施项目。注重积累,形成成果。认真做好本次创建活动过程中的宣传,做好活动图片、视频资料等收集整理,并形成该项目的总结材料,把“一家一品一特色”工作引向深入。

六、材料报送

请项目申报主体于428日前将《一家一品一特色工会建家示范项目申报表》(见附件)交至工会305办公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gongh@ecust.edu.cn

联系人:许老师  电话:64253269

 

附件: “一家一品一特色工会建家示范项目申报表

2023年“一家一品一特色”工会建家示范项目申报表.docx

 

                                        中国教育工会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