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召开教工小家考评交流会暨工会干部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2-23   访问次数:322

    12月20日下午,校工会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华东理工大学2018-2019年“教工小家”考评交流会暨工会干部专题培训会。工会常务副主席朱姝主持了会议。

    各二级部门党组织书记及部门工会主席33人参加了考评交流会。会上,朱姝对本次“教工小家”申报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对考核工作的评分标准等进行了说明。部门工会根据抽签顺序,以5分钟PPT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回顾总结了本部门工会两年来的建家情况及工作成效。结合部门工会书面自评及校工会对申报部门两年来在民主管理、维权保障、教职工队伍建设、素质建设、自身建设等工会工作的统计总结,与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参加考评的20家“教工小家”进行了互评打分。

    “教工小家”考评交流工作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对全校各基层工会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的综合考评,也是各部门建家工作的一次集体展示。并以评促建,推动建家活动深入开展,提高二级工会的整体工作水平。

    考评交流会结束后,全校90余名工会工作者参加了工会干部专题培训《工会经费的管理与使用》。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的袁雪飞副教授通过对新的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政策的解读、实践操作案例的分享,以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梳理了枯燥、琐碎的财务知识点,如工会经费收入、基层工会职工会员监督、职工活动支出、职工福利费等。针对基层工会普遍关注的“工会经费开支‘八不准’、会费的使用、各类奖励补助的情况”等热点问题,袁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

    通过培训,在座的工会工作者加深了对工会相关政策文件的理解和掌握,进一步明晰了工会经费的收入和支出、管理等要求。大家表示本次辅导讲座质量高、针对性强,对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会工作具有较好的启发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