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包容、批判、创新: 张显程教授做客第二期“优青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12-12   访问次数:467

128日中午,由学校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的第二期优青学术沙龙在工会106室举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张显程教授以浅谈学术生涯与创新精神——献给华东理工大学的青年才俊为主题与青年教师畅谈学术前沿,共话科研成长,传授成功经验。校青教联理事长马骧教授等青教联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沙龙活动,会议由校青教联副理事长杨友教授主持。

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张显程教授首先回顾了我校与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的寿命预测联合创新中心四年的建设历程和所取得的成果,阐述了工程到科学再到应用的研究思想。与青年教师讨论如何从工程背景中选题、如何提炼科学问题、如何将科技成果回归应用。然后,他与青年教师分享了从学的少许感悟,在传承和包容前行者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精神。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他向青年学者分享了国家项目申报申请和如何做好基金项目、如何培养研究生、如何进行学科交叉等经验。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张显程与青年学者就科研工作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感谢校工会和青教联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的近距离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希望青教联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