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建设“教工小家"的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08-11-04   访问次数:177

合格教工小家的考核和先进教工小家的评选工作是工会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为了使建设“教工之家"的活动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便于校工会对基层工会的建家活动进行考核验收,特制定考核标准和基本要求。

一、部门工会开展建设“教工小家”的目的

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提高基层工会整体水平,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密切工会同教工群众的联系,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的和谐温馨之家。

二、部门工会活力的主要标志

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围绕基层单位的中心任务,依照法规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勇于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善于吸引、团结和教育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和建设中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并在这过程中努力实现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赢得教工群众的信赖。

    三、建设“教工小家"的基本要求:

    1.围绕学校工作中心,以育人为宗旨,团结全体教职工,努力完成教学、科研、管理、校办产业和生活服务等各项任务,在构建和谐单位、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实现本单位改革和发展目标中发挥积极作用。

    2.在维护整体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更好地表达和反映教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善于维护教职工的权益,为教工群众办实事、排忧解难,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3.把民主管理作为工作重点,逐步健全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努力实现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认真落实双代会各项职权,切实保障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积极参与本部门改革,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推进校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工作。

    4.动员和组织教职工学习政治、文化、科学技术和管理等知识,开展各类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搞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职业道德,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的校园环境和社会气氛。

    5.坚持党的领导,按照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加强工会小组的建设,按照群众化、民主化的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工会的建设和改革。

6.坚持干部四化标准,建设一支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形成一支适应基层工会工作需要、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

先进“教工小家”须具备的条件

除达到“教工小家”基本要求,先进“教工小家”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次中央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中发挥工会特有的作用。

2、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工会维权职能。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校教代会会议代表出席率高;提案数量与教代会代表数的比率高,提案质量高;每年召开二级教代会,推进二级民主管理,并取得实效。

3、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在“师德建设”和“文明组室、文明岗”建设,落实“结对子”等培养青年教师等各方面有实际效果。加强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文化体育活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热情为教职工办实事,认真实施“送温暖”工程,必访制度落实到位,积极配合教职工疗休养活动

4、工会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健全。从本部门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工会活动,部门教职工凝聚力强;工会工作富有特色,善于开拓、创新、总结,及时通报交流活动情况,努力宣传工会工作。

 

 

中国教育工会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00七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