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飘粽香,粽情粽意粽有你 ——烘焙协会端午节“云端”包粽子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7   访问次数:761

       除了香浓热烈的西式烘焙,韵味悠扬的中式点心也是教职工烘焙协会的活动主角。

       粽子制作教学一直是烘焙协会每年迎接端午节的特有动作。片片粽叶和棉线穿梭游走在指间、线绳缠绕时发出的“嗖嗖”声响,翻动粽子时溅起的水花儿以及粽子出锅时扑鼻的清香……无一不是端午节最正式的仪式和片段。

       适逢疫情,今年的端午“包粽子”,烘焙协会采取了腾讯会议直播“教”、线下“会员”同步“学”的方式进行。协会提前两周通过校工会微信和网页进行了大范围的宣传、组织报名,同时采购了粽叶、棉绳等制作材料用以发放。协会老师则做好了各种直播准备:腌五花肉、泡糯米、清洗粽叶等。


 

   6月13日一大早,专门请来的海派包粽子“老法师”和参与现场学习的教职工“学员代表”早早赶来学校,做直播教学前的最后准备。协会微信群里按捺不住的“学员”们早就准备好洗过的粽叶和糯米,坐在镜头前等待“听课”。


       直播中,协会老师首先展示了简单易上手的四角长粽子的包法,接着“老法师”展示了不用棉绳捆扎的高阶版海派传统包粽子方法。协会还将事先拍摄的近距离教学视频在微信群里共享,以便线下的老师可以反复观察、学习。微信群里很是热闹,零基础的老师忙着提问,勇敢地进行了人生中第一次“包粽子”尝试。有点基础的老师则忙着学习、展示各地不同的包粽子方法。大家边忙边聊,其乐融融。

       这次活动是烘焙协会的首次“云上”秀,活动吸引了全校近80名老师报名,教授博导、学院的书记和很多没有包过粽子的新人均参与进来。老师们学到了各种包粽子的方法,学习到了各地不同的端午民俗,更是体验到了因为自己动手获得食物的成就感、满足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2020年,烘焙协会将进一步打造“云端美味”系列活动,让全校更多的老师学习、参与美味的西式糕点及中华传统美食的制作,品尝到自己用心做出的健康、独特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