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清、和、趣——茶文化体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会开展品茶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6   访问次数:423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会在校工会的关心和支持下,装饰一新的教工小家于11月初向教职工开放。近日利用午休时间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品茶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茶”为国饮,是天涵之,地载之,人育之的灵物。茶道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发展高峰的精华体现,它表达儒、释、道之修身养性、体悟人生之道。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会组织的品茶会先从茶道、花道、香道、书画、古乐等等众多传统国学门类入手,继而讲到关于茶的历史传承和分类。研习茶文化十多年的老师为大家冲泡分享了六大茗茶,老师们从小小茶席、茶壶、茶汤、瓶花、茶礼中体悟人生与感受心性、体验国学之博大精深和茗香品茶之艺术魅力,通过茶道来提升精气神。在茶文化中学会热爱生活、精行修德,增强文化自信,弘扬国学精髓。可以说这是一场集历代国学艺术与思想、体验与分享于一体的文雅活动,深受老师们的欢迎。

据现教中心工会主席介绍,今后将继续依托教工小家,组织以文化建设为推手的系列主题活动,充分挖掘和发挥中心教职工对国学及其它艺术文化类的潜能与兴趣,通过创建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文化沙龙培育和提升教职工的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