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上海历史,触摸海派文化——图书馆开展“文化熏陶大家行”
发布时间:2018-12-05   访问次数:147

作者:周霜菊、刘云,摄影:武亚珍、周霜菊

  11月16日下午,在部门工会的组织下,图书馆开启了“文化熏陶大家行”活动。在“书香行者”、城建职业学院资深建筑学专家周培元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从陕西南路、复兴中路口的“汉源汇”出发,沿着复兴中路徐汇区段一路自东向西,探秘这条梧桐掩映下的法式浪漫道路留给今天的种种优秀文化遗产。

  复兴中路“历史文化风貌街”浓缩了丰富多样的建筑风格。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内历经百年的普鲁士风格的工科讲堂(现为图书馆),结构完好,其砖木结构、走廊的马赛克地坪,至今完整如新,无论从建筑结构、建筑风格和历史的角度观察,都蕴含不少历史文化沉积,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克莱门公寓(现为“玉门公寓”)是由五幢完全相同的公寓楼组成,连屋顶四层,屋顶有老虎窗采光,屋面为红色机制瓦,南立面为跌檐式山墙,砖瓦砌法考究,极富装饰性,砖饰图案既有西方传统特点,又有现代装饰意味;还有怡德里、桃源村等海派新式里弄以及邬达克操刀设计的典型的西班牙式建筑等。伴随着周老师娓娓道来的这一幢幢老房子后面的蕴藏着不为人知的沧桑故事,老师们透过一砖一瓦、一个细部,在行走中品味“历史文化风貌街”,了解上海历史、触摸海派文化。

  此次“文化熏陶大家行”活动是校工会“一家一品一特色”工会建家示范项目——持续推进图书馆文化建设,打造“书香文化家苑”的建设内容,通过游走于上海,参观历史建筑、红色纪念地和文化地标,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文化熏陶,发挥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做到用文化凝心、用文化聚力、用文化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