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星 共商一流 第15期校领导与青年教师午间恳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5   访问次数:145

  距离2018年4月23日我校公布“双一流”建设方案已近两月,一流学科如何建设?一流大学如何进入?这是学校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校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于6月20日,组织召开了第15期“校领导与青年教师午间恳谈会”,副校长轩福贞与29位校园新星及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围绕“双一流”建设如何落地等共性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信息学院王喆等4位“科研新星”就如何加强大数据与优势学科的融合与交叉、如何为青年博导争取更多博士名额、如何吸引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来华留学生、一流学科经费能否在平台建设和绩效奖励找到平衡、弱势学科如何能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以及特色文科建设如何能更好地服务于“双一流”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材料学院孙金煜等6位“教学新星”与“管理新星”提出在全面深化学校“双一流”建设中,需切实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家国情怀。学校不仅能向世界一流大学输出更多优秀的华理学生,也能吸引一大批一流大学的学生来到华理。通过教育理念的改变,不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以“一流本科”来建设“一流大学”。

   轩福贞认真听取了教师们的发言,对青年教师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一一回答了青年教师们的提问。他指出,“双一流”建设不仅仅是科学研究,而且要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始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坚持学校发展特色,培养人才因材施教,不要在“双一流”建设中迷失自我、失去方向。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无论是科研、教学、管理还是服务系列,都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优势,夯实基础,让自己做到最好,形成“人人争做一流”的校园氛围。

  同时,他强调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带来更多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的渗透,前沿学科的交叉,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的发展开始由量到质的转变,给每个人带来更多的紧迫感。如何加强自身积累,抓住机遇对接国家战略,与在座的青年教师成长息息相关。他殷切希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让人才成为学校发展的真正引擎。

  据悉,“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到2020年,第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将迎来大考。我校2020年的建设目标是:学校整理实力比肩全国高水平大学,力争进入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建设内容是:化工、化学、材料等3-4个学科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显著,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方面取得2-3项重大成果,形成支撑一流学科发展的长效机制,学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显著提升。距离2020年考核,不到两年,时间短任务重,迫切需要我们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