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获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6-12   访问次数:512

  6月11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名单全部揭晓。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沙风荣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一等奖,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隋倩、马克思主义学院卢杨分别获得非语言类外语教学组、思想政治理论课组二等奖,外国语学院张杰、商学院蒋志强、生物工程学院王玮分别获得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优秀奖。

  本次竞赛特别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增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别,共设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和高职高专综合学科七个组别。我校选手参加了前六个组别的比赛。

  按照“上好一门课”的理念,每一位参赛选手不仅要提供每门课完整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还要准备20个教学节段以备比赛抽选。要在短时间内准备数量多、覆盖面广的高品质教学课件,并根据每个节段的教学内容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合理组织教学、体现教学特色,对于每位参赛选手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所有参赛选手在准备过程中日夜兼程,与时间赛跑,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为备战,职能部门与学院同协力

  2017年3月,学校教务处启动了“2017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共有17个学院的360名青年教师参赛。2018年1月5日,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决赛中,王玮、沙风、蒋志强三位教师脱颖而出,荣摘大赛工科组、理科组和人文组一等奖。

   4月13日,按照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别分类,学校工会和教务处根据近两届校内青年教师授课大赛评选结果组织评审专家对相关组别候选人进行了现场评审,最终张杰、蒋志强、卢杨、沙风、王玮、隋倩六位老师获得评委青睐,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准备好这次大赛,学校认真组织了导师团队,邀请黑恩成、颜静兰、安琦、杨苏、乐清华等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与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并邀请往届市赛获奖选手分享比赛经历与经验。通过每周一次的模拟试讲,导师们针对每位选手的教学进行分析、点评,提出改进建议,使参赛选手们尽快适应比赛形式,做好了赛前预热。

  5月25日至6月3日比赛期间,校工会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每一位参赛选手,从加油鼓劲到后勤服务,力争做到细心、贴心、用心,积极帮助选手们以最佳状态迎接挑战,取得最好成绩。

忆往昔,战友情谊心中永驻

  赛后,选手们对学校的精心组织和各位导师的指导、示范、关心、鼓励和教诲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沙风在回顾比赛经历时说道:非常庆幸有这次机会认识大家,一起并肩战斗我很荣幸!大家昔日拼搏的景象依然历历在目。不管结果如何,我相信我们都是成功的!成功地战胜自己,在无数个夜晚!让我们心中的火焰以此为鉴,继续燃烧......隋倩也表示:付出努力就会有收获。通过不断向大家学习,受益匪浅,这种共同奋斗的战友情谊将永远放在心中。

展未来,争做“四有”好老师

  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使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我校将通过竞赛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促进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使得广大青年教师努力争做“四有”老师,为深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而不懈奋斗。与此同时,校工会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为广大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