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京剧协会“乐教在奉贤”体验京剧之美
发布时间:2018-06-12   访问次数:76


6月8日中午,教工京剧协会在奉贤校区“化学堂”举办了“乐教在奉贤”活动,介绍京剧艺术的脸谱和服饰之美,校工会副主席朱志华出席并致辞。



  朱志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作出了许多深刻阐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京剧则是我们传统文化中夺目的瑰宝,她的剧目内容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伦理道德,而京剧更通过写意、程式化的表演使其成为传统文化特征的生动载体。加强文化自信,就要深入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京剧是一扇很好的窗口。

京剧舞台艺术在文学、表演、音乐、唱腔、锣鼓、化妆、脸谱等各个方面,通过无数艺人的长期舞台实践,构成了一套互相制约、相得益彰的格律化和规范化的程式。京剧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法:唱、念、做、打,也是京剧表演四项基本功。

教工京剧协会李廷雨从传统文论《文心雕龙》入手,介绍了京剧艺术“心物交融”、“善入善出”这些不同于西方艺术而具中国特色的显明特点,并介绍了京剧中的脸谱与服饰之美。

外请的京剧专业人员还给现场参加活动老师进行了京剧服饰的装扮,让大家近距离欣赏体会国粹艺术的华美。活动结束后,参与教师表示这种“嵌入式”的艺术欣赏活动很有意思,进行普及宣传的同时,也引起自己以后持续关注的兴趣。

据悉,此次“乐教在奉贤”活动也是我校优秀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培育项目“华理京剧茶座”的一次实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