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工会举办“传统文化教育从娃娃抓起”座谈会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发布时间:2018-06-01   访问次数:106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传统文化教育从娃娃抓起”是不少专家学者的共识。5月28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高教所工会举办了主题座谈会,全体工会会员参加了活动。

  座谈会首先邀请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的李慧老师作了主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的讲座。她从“什么是传统文化”“为什么要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析中国传统文化,传民族文化精髓”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解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

 在交流互动环节,各位老师就自身的育儿经验进行了分享。中国有丰厚的民族文化根基,大家一致认为除了鼓励儿童学习典籍中的传统文化,在家庭教育中为儿童创造接受传统文化的环境也非常重要。大家就汉服、剪纸、布艺、戏曲、茶艺等代表民族文化的载体进行了讨论,并推荐家长带领儿童在家多收看“诗词大会”“舌尖上的中国”“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等节目,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尽早在小朋友的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