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有约乐活奉贤 ——记药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17-10-30   访问次数:334

为全面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岗位建功,为2017年华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和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种子选手,秉承华东理工大学“乐教在奉贤”系列文化建设活动的宗旨,药学院于1027日下午在奉贤校区B102成功举办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至此药学院筹划了近半年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上学期末,学院部门工会就与教学口和青年教师培训基地相关负责老师协商确定了本届“乐教在奉贤”的活动主题,本学期伊始,成立了主要由部门工会委员和教学管理老师为主的大赛组委会,经认真策划和积极准备,组织学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经教师自行申报、提交要求的教学文件、组委会组织专家初评教学文件,确定了6名教师作为代表参加学院教学竞赛决赛的课堂教学展示。


由副院长任国宾教授主持,邀请了4位教师评委及3位学生评委,有502015级、2016级和2017级的本科生自愿报名当观众。根据现场抽签,付建军老师第一个上台,他从贴近同学生活的常识入手讲解了天然药物化学中的有关中药基础知识;梁欣老师展示了专业选修课程《免疫学基础》的抗体药物章节内容;张永强老师分享了抗精神病药物的作用机制、结构分类、以及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物的发现和构效关系;陈晓蓓老师讲述的是化学位移相关谱中的hetcor谱图;毛斐老师讲解了专业核心课程《药物化学》中的抗生素知识;洪鸣凰老师陈述的是抗阿尔茨海默病,用简短的视频讲述了老年痴呆症的病理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身边的这些患病的人群。

一场授课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拿起手机拍下他们感兴趣的PPT,场面互动不断,现场掌声不时响起。


近三小时的教学展示,按照各评委的打分,现场评出了一等奖和二等奖,洪鸣凰老师和张永强老师获得了一等奖,梁欣老师、陈晓蓓老师、付建军老师和毛斐老师获得了二等奖。竞赛结束由学生代表给每位获奖教师颁奖,充分体现了师生有约,乐在奉贤的宗旨。

竞赛结束,同学们反馈受益匪浅,纷纷发来感言,感觉到参赛的老师准备的很认真,他们将一个完整的课堂片段用二十分钟展示,或点面结合,或逐步深入,重点突出,信息量丰富,每个人有自己的个人特色,感受到了他们的教学魅力。并表示理解了老师们平日的精心备课,只为让同学更专注,更易理解,他们以后将珍惜宝贵的课堂时间,努力学习新知识。


次活动的顺利推进和圆满落幕得到校工会的鼎力支持、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和全力支持,得到学院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支持和响应,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大赛组委会每位老师的全力支持和奉献。